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Puressence

我很喜歡Puressence說!!!
記得版上已經有人討論過了
[Only Forever]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
通常一首歌的一開頭或是主唱出來的第一個音對我來說很重要
可以決定我會不會按下"跳過"鍵
而我第一次聽到Puressence就是專輯內那首同名歌"Only Forever"
有一種心靈被完全洗滌過的感覺
和去年聽到最為震撼的vocal
主唱有著和Radiohead的Thom以及Suede的Richard同類的美聲
(但聽說他是個胖子...好難想像....)
覺得他們的野心不大, 但是一個很有潛力的樂團
我認為如果繼續進步下去說不定會是個明日之星
聽過一堆號稱XX團接班人的阿里不搭之後
Puressence是唯一一個讓我覺得他們還夠格的....


我覺得這個團的 Vocal 很不錯,有著足以唱歌劇的優美男聲與
The Smiths 的吟唱方式,聲線的質感,略帶著 Radiohead、Suede
的憂傷、自溺,與 Geneva 類似,但來的更有厚度、更有爆發力,
又不會過於煽情,兩把吉他的編制(應該吧...),搭配起來頗為強悍,
單看專輯封面,還以為是 Mellow 的民謠團體,想不到吉他這麼的具攻擊性,
主唱偏偏又帶點陰性的氣質,造成強烈的音樂對比,這種看似奇怪的組合,
卻是另一種好聽的搭配,除了吉他外,Bass 及在專輯中的比重也不低,
一般英國團的專輯,Bass 在 Mix 過後,通常不太容易注意到,
在 Puressence 中,大概因為製作人之一是 Bass 手(前 Stone Roses
、現在是 Primal Scream 的 Bass 手 Mani),在音樂的基底上,
十分的紮實,襯底的弦樂,配合著略帶陰柔的主唱,
扮演稱職的輔助角色。

整張專輯聽完,以新團的角度來看,Puressence 表現的算十分不錯了,
幾首流暢澎湃又帶著厚厚電吉他音牆的歌曲,是我的最愛,像是
Sharpen up the Knives、It Dosen't Metter Anymore、
Street Lights 等等,編曲有點 Radiohead 於 The Bends 時期的味道,
只不過更具攻擊、主導的地位,而 Street Lights 這首歌,
聽起來超像 Manic Street Preachers 的曲式,
相信是因為專輯的另兩位製作人,曾經幫 MSP 做過唱片,
多多少少影響了這張專輯,值得一提的是,從曲目及音樂的安排上,
可以發現 Puressence 的野心不小,第七首的 Behind the Man,
彷彿 Stone Roses 同名專輯中的 Elizabeth my Dear 的翻版,
同樣短短的一分鐘左右的民謠曲調,都是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
之後的 B 面(以黑膠的習慣來看...),音樂和 A 面維持同一基調,
但比較偏向中版的 Ballade,可惜的是,較沒有自己的特色,
感覺 B 面的表現沒有 A 面來的搶眼,否則相信評價絕對會更高,
而 A 面的表現,雖然處處有著別人的影子,手法也算不上新鮮,
但表現的可圈可點,仍然值得一聽,只要能夠盡快的確立自己的風格,
走出音樂過於雷同的陰影,相信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Puressence/Only Forever 8/10
-----
: : Paul Weller/Illumination
: : 英倫搖滾教父在台灣竟然已經到了專單代理並且沒有側標
: : 只有小貼紙的地步啦...唉唉
: : Supergrass/Life on Other Planets
: : Grace真是百聽不厭啊!
: : Foo Fighters/One By One
: : Richard Ashcroft/Human Condition
: : 不知道是不是唱片行標錯價,只標328..
: : David Gray/A New Day At Midnight
: 比起white ladder如何呢?
遜掉了...,平平淡淡悶悶的,當然還是有好聽的歌,
不過總體的級數比white ladder明顯少了好幾階.
這張可以不用買.
而且竟然還是台壓版....ㄜ..

不過Paul Weller和Richard Ashcroft都超推薦.
Paul Weller這張我覺得有排他生涯前兩名的實力,
超扎實的編曲和唱功,讓人聽的淋漓盡致的..
而且仔細看sleeve會發現裡面的"樂手"們每個來頭都不小.
(幫英倫搖滾教父伴奏可是一種榮譽啊..)

比如說Oasis的Noel打鼓和彈Bass,Gem彈空心吉他.
Ocean Colour Scene幾乎全員出動.
Stereophonics的Kelly Jones和他一起合唱,
短暫當過Stone Roses團員的Aziz Ibrahim也在專輯中擔任了
大部份的吉他演奏.

這張專輯的陣容就像一支Brit-pop的明星球隊,
而內容真是正的沒話說.

Richard Ashcroft這張我也覺得很棒,
比上一張好太多了. 而且整張聽完超舒服的,
完全沒有停滯黏稠之感..,搞不懂為什麼英國的樂評都很不給臉...

另外之前的Puressence也還不賴,
但還是以上一張Only Forever為優,
不過這張Planet Helpless有She's gotten over you和
You move me這兩首好聽到極點的芭樂歌.
尤其是You move me..,有年度單曲的實力.
----
說實在的,1998不是英國團的年.自從oasis,blur,suede,radiohead在國際間
嶄露頭角後,sony代理了一堆英國團,以後可以大撈一筆,可是結果卻只是讓人在試買一兩
張失敗後就卻步不再購買他的另類樂系列(是叫這個名字嗎?).而98整年出過比較有名的
英國團只有Manic Street Preacher而已.我們要如何在這麼多英國團的爛觴之作裡選出
好聽的專輯呢?這就是我寫這系列文章的主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請看我的簽名檔.

我記得一個曾在網路上公開表示討厭英國團的有名網友,曾把他喜歡的團:骨
肉皮,比做國內的Radiohead.我們先不要管骨肉皮跟Radiohead的樂風差異,或是他們能
不能相提並論,只問一件事:難道Radiohead不是Britpop嗎?還是在大家的眼裡,只有blur,
oasis,suede,pulp是britpop嗎?那supergrass,manic street preacher,stoneroses怎
麼說?如同我之前一直強調的,britpop在臺灣(在別的國家裡我不知道)絕對只是一個代稱,
而不是一種樂風.有聽過的人都知道,上述我說的團的樂風差別非常大,絕對不是單單一句
britpop就能省略過去的.就像所謂的另類(再澄清一點,britpop不等於另類)裡面也不只
單單包含一種樂風而已.

每個人都不能否認的一件事就是,英國團的樂風比較輕,甚至有點pop,folk的
感覺,這也是許多聽重金屬的人不聽英國團的原因.可是這種獨特的感覺也是英國團的一大
特色.其中我很喜歡的團之一,就是puressence.

puressence的音樂真的很輕柔,沒有一丁點的突兀.編曲中規中舉,沒有很大得
起伏,是1998年裡少數我買到覺得滿意的英國團專輯.這是他們第二張專輯,only forever.
注意,這張專輯並不好找,雖然有代理,但我在西淘跟一些大唱片行都沒找到.他們的中文
譯名叫:純粹本質.無論如何,喜歡英國團,或相信我的品味的網友可以去買來聽聽看.真的
很不錯,只是不夠特殊而已,但還是很中規中舉的專輯.整體偏向pop的處理方式,但不會煽
情的ballad情歌.

啊!忘了一提,這張專輯是我在華衛音樂台看到的.(真難得,那爛頻道居然還
會播放這種不熱門的mtv)以我被騙過一次的經驗來說,很受樂評推崇的專輯未必是好專輯.
我曾看Embrace評價超高,又在排行榜前面幾名,就跑去西淘想買.好險試聽了一下,沒有上
當,可是卻讓我對英國團喪失了一陣子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