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Spiritualized

: 有人聽了嘛?最近在誠品看到
: 但是印象中還存在著上一張有點令人失望的回憶
: 所以不太敢隨便下手買(貴阿~~)
: 問問看大家聆聽的意見囉~
你可以參考一下 1233 1572 這兩篇。

Amazing Grace 已經買了兩個多月,剛聽的時候很興奮,
(因為我是 Spiritualized 的死忠 fan)
但沉澱一陣子再聽,其實只能說這是一張不失之作,說不上什麼大驚奇或大突破。

上一張 Let It Come Down 在 Jason Pierce 的個人獨裁主義下,
採用了過於鋪張且沒有必要的大量弦樂,
不要說 Spiritualized 最動人的新迷幻飄浮精神,連基本的搖滾氣味也幾乎聞不到。
Let It Come Down 雖然仍深得一些樂評喜愛,但在我心目中是一張糟糕的作品,
除了編曲太雜亂無章,Jason Pierce 著名的溫暖嗓子也因藥物問題而蕩然無存。

新作 Amazing Grace 幾乎和 Let It Come Down 呈現完全相反的態度。
在訪問裡 Jason Pierce 自己提到,由於上一張太 over produced 了,
所以新專輯回歸最根本的搖滾精神,不論錄音,編曲都是全團一起 Jam 出來的。
而也確實如 Jason 所說帶來了一張所謂的 Garage Rock(車庫搖滾)佳作。

暑假有幸於 US 連續看了兩場 Spiritualized,他們在我心裡是那種
現場表演比錄音室作品還優的樂團。(有的樂團相反)
Amazing Grace 整張專輯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歌是第三首 Hold On,
這是我認為自 Ladies & Gentlemen 這張之後 Jason Pierce 寫出最棒的情歌。
其他歌水準很整齊,但沒有太特殊的作品。

如果你是一個已經有了全部 Spiritualized 發行物的死忠樂迷(like me),
Amazing Grace 仍然值得買入。

但如果你是剛開始想接觸他們的樂迷,個人強烈強烈建議先買這兩張:
Lazer Guided Melodies(1992)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1997)

這兩張是個人認為聽90年代英國搖滾一定要聽的兩張,
在我心目中都是十分滿分,五顆星滿分那種等級的必聽盤。
也許對新迷幻,太空搖滾還不是很有概念,但這兩張可以給你全部,
因為新迷幻,太空搖滾最好最棒的東西全都濃縮在這兩張裡面,
後人幾乎難以再超越,

之後要入門可以考慮 Live at Royal Albert Hall 和 Complete Works, Vol. 1
這兩張。

Pure Phase,Let It Come Down 這兩張可以略過了。
--
剛剛幾個朋友無聊又看了HBO再撥的"Vanilla Sky"
大家對劇情其實都不太感興趣,
不過這是一部可以三五好友猜裡面出現歌曲的有趣電影
大家一慣打打鬧鬧猜歌名練聽力一直到:

劇情中在電梯裡技術人員告訴大衛,真實世界的真相,
告訴他,他的好友在他故居舉辦了他的追悼會,
就在此時...............................Here comes the BGM........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I will love you till I die
And I will love you all the time
So please put your sweet hand in mine
And float in space and drift in time

此時在配上蘇菲亞出現的鏡頭,大家一片鴉雀無聲。

我看到有人眼框泛紅,我自己的眼框也有點濕潤......
所幸BGM只有30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回神之後,大家有點尷尬的互看對方
(我不禁暗罵:棍.........威力怎麼那麼大.....好恐怖......)
就像BGM結束前的最後一句台詞。

It's little th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