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Snow Patrol

Snow Patrol ft. DeUS
03/20/2006 @ Great American Music Hall in SF

一早打開車庫就見大雨傾盆地下,周末普照的陽光微涼的風好像夢一場,
我鮮少有如此強烈的 Monday blue。低落的下午做不完的工作望向外面陰
鬱依舊的天氣,想到要在這種爛天氣中開來回兩個多小時的車,我們幾乎
放棄遠從歐洲而來的Snow Patrol(其實他們剛從德州參加SxSW音樂節回來啦。)
我很慶幸我們去了,比起一個月前的 Coldplay,這次 Snow Patrol 的演
唱會是繼 Cake, Sheryl Crow 之後又一美好經驗。


[行前]
幾周前 chun 問我要不要去聽 Snow Patrol,我問,"那啥?" 聽了她傳來
的 Run,我馬上認出這首最近一直在各廣播電台狂打的歌。由於三月我們
還沒排什麼活動,就決定去聽這場。決定之後,我到處搜尋網路上的資源,
希望能在演唱會前先熟悉他們的歌。因為前次 Coldplay 的經驗,我想先
聽熟他們的歌也許能讓我在現場演唱回時能有更深的感動。然而不知道怎
麼回事,我完全弄不到他們的歌,只能在官網上聽 Chocolate, Run, WOW
跟 Spitting Game。


[出發]
好不容易開到了 SF,找停車位又找了半天,一來那不是很好的區,我們不
敢停巷裡的位子,最近的停車場是旁邊貴得要死的AMC,我們只好停到稍遠
的 Cathedral Public Parking。要賣票給我們的人跟我們約在附近的 Quizno
(因為是小 venue, 票很早很早就賣光了,我們在 CL 上聯絡到這個賣家,
他說要嘛一張票 $50,不然就拿 4/6 James Blunt 的票跟他換。於是我跑
去 ebay 上花 $76 標了兩張 James Blunt 的票 XD)


[演唱會]
我們走進 GAMH,剪票的人問我們會不會喝酒精飲料,我們才搖頭,他就在
我們手上蓋了大大的 Dairy (只能喝乳製品嗎!? XD) 走進去之後發現場地
真的很小,牆壁屋頂都有很漂亮的古典雕刻。GAMH 建於1907年,一開始是
個 night club,經過 1933 年的經濟大蕭條,曾扮演 dance club, jazz
club 等角色,直到 1972 年更名為 Great American Music Hall 開始各樣
的演唱會。

因為肚子頗餓,我們先到樓上的 balcony 找位子坐順便點了馬鈴薯皮來吃,
約八點十五分時暖場的 Belgium 團 DeUS 上台,我一邊啃著馬鈴薯皮一邊
欣賞這個沒聽過的團。一開始聽是覺得不錯,只是奇怪怎麼 Snow Patrol
會找這麼重的團來開場,但是第一首的一半 bass guitarist/vocal Alan
Gevaert 開始 ahahaha 地唱起來時,我心想,"天啊,我愛這個團!!" 從那
時起我就開始注意 Gavaert,每當他要開口唱我都很開心。他們大概唱了
八首之後就下去,Snow Patrol 的工作人員開始 set up 舞台。我們也趁這
個時候跑到一樓,設法站到台前。
好不容易鑽到離舞台不到一公尺距離的地方,除了有點擔心站那麼前面耳朵
會震隆之外,我覺得我們下樓真是下對了,從來沒有那麼近地看過演唱會。
半個小時過後,Snow Patrol 終於出現了!!! 全場不能免俗的鬼叫了一番,
我一邊跟著叫一邊懷疑,"Snow Patrol 有女團員!?"仔細一看原來是長得頗
漂亮的 bass 手。不過因為他站在舞台的左邊,常常被一堆頭擋住,而主唱
Gary Lightbody 雖然奇怪的很有趣,仍稱不上是 eye candy,所以我的目光
鎖定在我右前方的 guitarist。Gary 開頭問候了大家,又問有沒有人也去了
上一場在 Austin 的 SxSW,我推了推 chun,結果 Gary 接著說 "Austin was
the hangover and San Francisco was the hangover cure."
大家歡呼。

接下來整整一個小時都很棒,他們用 Wow 開場接著是 Chocolate,都是我有
聽過的。然而之後雖然幾乎都是我沒聽過的歌,我卻仍覺得十分享受。原來,
喜歡的音樂是第一次聽到就喜歡的,現場的表演更是能讓人感動 (所以說
Coldplay 果然不合我胃口。)

聽著好聽的歌,看著 Nathan Connolly 不停地換樂器,有時合音,有時會一
臉陶醉的一邊彈吉他一邊跟著唱。偶爾 Gary 在場上很激動地跳來跳去,還
有他豐富的表情也是娛樂性十足。美中不足的兩個小地方: 雖然現場沒有禁
止拍照,但用閃光燈真是太機車了吧。還有站在很前面的人,把相機舉的高
高的對著 Gary 閃,我在旁看了都很火大。但是 Gary 脾氣真是好,站在我
前面的幾個女生拿起相機手機在照他的時候,他還刻意湊過來讓她們照,真
是貼心。另外就是他們唱了三四首歌之後,右後方忽然有個女的一直大叫
"Run! Run!" Gary還很可愛地說,"Run? Is somebody behind me?"
但那個女的依舊很堅持地叫 "Run! Run!!" Gary 發現開玩笑沒用,只好半無
奈半尷尬地說,"我們等下會唱的。" 那女的真是個沒禮貌,Run 是主打歌,
他們怎麼可能不唱,人家歌曲的順序早就排好了,難道你現在想聽 Run 就唱
給你聽啊,當人家是點唱機嗎? 後來 Run 的前奏響起時,就見右邊一陣騷動,
一個三四十歲的女人鑽鑽鑽到前面來,很自 high 地跟旁邊的人說,"我剛剛
明明在右邊,他一直以為我在左邊, blah blah blah..." 她四周方圓一公尺
內的人都失笑地看著她,但她一點感覺也沒有,一下轉過身來對著樓上很亢
奮地比 V,一下又旁若無人地舞動手臂搖擺身體,她周遭的人被迫擠到一旁,
我看她大概佔了四個人的位子吧。好像別人都不用欣賞這首歌一樣,整個氣氛
被她破壞了一大半,遇到這種沒禮貌沒教養的人還真無奈,還好唱完 Run 她
又閃回邊上了。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真的寫到音樂的部份沒有很多,
我的功力還沒辦法把現場的感動化為文字,只好記錄這些旁枝末節了。
----
: 新血-吉他手Nathan Connolly,新任貝斯手Paul Wilson 與 鍵盤手Tom Simpson

Nathan 在Final straw 時 就加入SP啦
Paul 是在去年二月 Mark離團時加入的
Tom一直以來 都跟著SP巡迴 在去年 跟Paul一起編製入團
:D

: 新專輯Eyes Open
: 搶先聽(少兩首歌)
: http://0rz.net/381jc
: 應該是有達到預期水準 正在聽中
: 厚重吉他音強真不賴
: Amazon 是說5/1號發行
: http://0rz.net/e31hB
: 好消息是台灣已經確定會進(環球)

英國是5/1發行 美國是5/9

新專輯共有11首歌 英版加兩首 bonus
另還有Limited Edition (bonus dvd)
有SP跟U2巡迴還有製作專輯的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