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Rialto +Louis Eliot

路易斯 艾略特(原Rialto主唱) 專輯 The Long Way Round 漫漫長路 5/24 發行

1997年,Louis Elliot集合了Jonny Bull,Julian Taylor,Peter Cuthbert,Tony Houns
ham,以及Anthony Christmas
組成了Indie界的嶄新團體Rialto (市集樂團,由華納發行)
這個樂評人形容為如影片般生動的樂團,發行了他們第一張同名專輯。
歌曲中訴說的對愛的執著與悲傷,悲情中但帶有濃濃的愛意。
其中Monday Morning 5:19更是席捲了英國的indie排行榜,一次賣了超過25萬張。
而在南韓,這張專輯更創下雙白金的紀錄。

2000年Rialto發行了第二張迷你專輯之後,
Louis Eliot以個人名義發表了單曲Everybody Loves You When You Are Dead,
風格依然帶有英式搖滾的貴氣,不過卻多添了一分典雅的鄉村風味。

今年,Louis Eliot,全球同步發行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
台灣的朋友將可與全世界共同參與這場英式鄉村的風潮。
喜歡Rialto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想知道英國搖滾那種悲中帶甜,蒼白陰鬱的歌聲帶給大家的感動,這次Louis Eliot會讓大
家了解搖滾原來如此清新。
------
這是個很優的團啊
這張專輯是走相當復古的搖滾
不過樂器的音色是新的 也加入大量的strings
倒是主唱的音色低沉
具有吸引力
不少人乍聽之下會與PULP作比較
個人認為Rialto的歌詞及音樂較深沉
整張聽下來會很有畫面 淡淡的優雅

個人強力推薦....:P
----
嗯~只有一句話:買吧!!!(真的不會後悔的啦)※ 引述《ava (阿娃)》之銘言:
: : 甜甜的,聽久了會靡爛~~~=P
: : 特別喜歡那首milk of amnesia~歌詞也很美~~~


對阿 他們那張專輯出粉久了 專輯還有兩個封面喔
好像是因代理權換公司的關係 第一首主打monday mourning
真的蠻幽雅 粉好聽 主唱和整個團的感覺就是很英國
我喜歡!!!!!!!
----
水~~~~~
我還以為他們真的不見了
當初原本在要買my life story時
推薦我買的同學突然喊停
然後跟我說:
買rialto的浪漫市集
他們比my life story的里程碑好上幾百(忘了是十還是百..)倍
--------
文/Quiff 【原刊於Man's Style,此為補完版】


活過整個九○年代,那是英式搖滾(Brit-pop)最輝煌的十年,
那些響噹噹的名字如今也大多改弦易轍。Rialto樂團曾是英式搖
滾的中堅份子,也抵不過時代洪流而走上解散一途。帶著單飛專
輯《The Long Way Round》的清新,Rialto 前主唱Louis Eliot
於六月中抵台演出,恬適的歌聲為夏夜舒張開來一絲絲涼意。


○聆聽時間流逝的聲音

站在 The Wall的舞台上,Louis只以一把木吉他與口琴襯托出他
沙啞卻迷人的嗓音,不僅演唱新專輯中等多首歌曲,更為台下慕
名已久的觀眾表演了Rialto時期的招牌曲目〈Untouchable〉、〈
Monday Morning 5:19〉。看著觀眾一起唱和,Louis微微笑了,
眼睛瞇成一條細縫。

在英式搖滾的黃金歲月裡與Pulp、Divine Comedy等重量級樂團齊
名的 Rialto,團名取自於英國當地的同名老牌連鎖戲院。電影始
終對Louis有極大的影響:

「Rialto 呈現的就是有如電影畫面一般具有衝擊性影像的音樂。
雖然從未實現過,但團員們一直夢想能在二○、三○年代就建立
的老戲院裡舉辦一場演唱會。舊式建築的裝潢中,透出那股逝去
的輝煌(fading glamour)一直最是令我著迷。這張新專輯《The
Long Way Round》則跟Rialto的音樂差別極大,遠離那種電影風
格的聲響,更有人味。」

「目前我最喜歡的電影人是編劇查理考夫曼(《變腦》、《王牌
冤家》)的作品,其中我尤其鍾愛《蘭花賊》這部電影。查理考
夫曼的作品很有超現實的詼諧味道,往往挖掘人性深層不為人知
的一面。我很佩服他筆下的情節竟能如此錯綜複雜、環環相扣,
相對來說,我的音樂則更為直接。畢竟要在僅僅四分鐘的一首歌
裡表現如此複雜的情感是相當困難的。」


○木吉他的純粹

自21歲加入樂團Kinky Machine、解散後再組 Rialto,到目前單
飛已走過十五年音樂生涯。回想這段歷史,Louis 眼神迷濛了起
來,跌入遙遠的回憶。

「或許不再處於一個樂團之中這件事是讓我有些緊張的,再也沒
有人站在身後支撐我。但相反的,我可以有自由能跟更多樂手合
作。而且現在我可以獨佔所有的鎂光燈與宣傳資源。」聊到此處

,Louis嘴角浮現一絲狡黠的微笑。

「在Rialto時期,你往往只能選擇 Band or Nothing,很多空間
都被侷限住了。那也不是我一個人的作品,而是全部團員的合作
。現在我可以找個樂團上台替我伴奏,也能自己拿把吉他走遍全
世界、簡簡單單。有點像是吉普賽式的旅行生活。」

Rialto的音樂有著強烈的視覺聯想,像是嗅得出潮濕的早晨氣味
、未乾的柏油路面。第二張專輯《Night on Earth》更添入了八
○電音如New Order、早期Duran Duran的風采,而 Louis單飛後
則捨棄層層堆疊的華美音色,回歸木吉他的純粹。

「Rialto的音樂屬於大銀幕,較為深沉。我的單飛新專輯則顯得
更親近、更有人味、更自在,貼近生活裡周遭細微的情感。雖然
Rialto的詞曲全都是出自我之手,但那畢竟是團體合作出來的成
果,周圍有許多人保護著我。我對新專輯《The Long Way Round》
更有自信,因為那會完全是我個人的展現,喜歡也好、討厭也罷
,Take It or Leave It。」


○吟唱著故事

「我會將現在的作品定義在民謠。小時候母親很喜歡放Bob Dylan
、Neil Young的音樂,我常常捂著耳朵大喊:『快把它關掉,這
根本是垃圾!』沒想到過了二十年後,母親的童年教育終於醱酵
,讓民謠的血液在我身上復生。同為民謠歌手,我也常常會聆聽
Elliot Smith、Flaming Lips、Granddaddy的唱片,從其中找出
值得玩味的部份、發展出獨屬於我的風格。」

在民謠音樂當中,歌詞裡述說的故事往往比音樂本身還重要,而
Louis 又在吟唱著什麼樣的景像呢?「我會在歌詞中書寫各式各
樣的事情。像是〈Go to Sleep〉便是一首搖籃曲,〈Everybody
Loves You When You're Dead〉則是講我一個朋友因嗑藥過度而
逝世的故事。」

「我也會寫從宿醉中醒來,帶著要人命的頭痛,立誓下一次決不
再喝酒了。誰知道呢?可能明天又開始飲酒了。〈Country Life〉
就是這樣的一首歌,講我從宿醉中醒來,想要遠離都市的生活、
搬到鄉下居住,在無人打擾的清靜環境下多多親近土地。但在我
心中深深知道,這只會是一時的想法,永遠不會實現。也許等我
真的上了年紀的時候吧?但絕不會是現在。」


○重回黃金時代

曾為 Britpop黃金時代的一員,從眾團百家齊鳴、再至紛紛殞落
,Louis 都是身處其中的見證人。「當時曾經有過那麼多顯赫的
名字,可是到了現在,我只是很慶幸自己仍然站在舞台上,還繼
續地唱著歌。有這麼多的樂團,推出了一兩張專輯後,就再也消
失無蹤。現在他們可能在作一般工作,西裝、領帶的在打卡,而
我還繼續在製作唱片。」

「對英國音樂來說,當時的確是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就在最近幾
年(訪問時間為2004),我感覺有一股新的音樂風潮正在漸漸崛
起。英國的音樂場景(Scene)又開始在蠢動了,畢竟已沉寂了好
幾年。雖然檯面上一直有像Coldplay這樣的大團在活動,但這些
新樂團、新音樂風格不僅更為有趣,也更像是一股勢力或音樂現
象。」

「這些新團當中,我覺得Libertines、Razorlight都是相當不錯
的,The Corals則有著來自利物浦的樂團所獨有的一種嘲諷。而
The Streets 的音樂更是才華洋溢,散發出一種城市的生活方式
。The Streets 像是以前的Blur,只是用不同的聲音表現出來,
也同樣有著細膩的編曲,用風趣的角度觀察生活。他絕對是我心
目中最好的音樂人之一。」

而這波嶄新的音樂風潮已經擁有自己的名字,就像 Post Rock或
Britpop一樣嗎?Louis搖搖頭:「目前還沒有,而我覺得這樣反
而比較好,不會抑止限制它的發展,讓它能夠繼續往前走。好比
在當年,〝Britpop〞這個字眼對某些人來說就像句髒話或包袱一
樣,將樂團限制在某個時代之中裹足不前。其實在英國,我們也
不叫它Britpop。」


○陽光的溫暖

我相信音樂是有影像的,就像Rialto歌中總唱著的。Louis 又是
如何想像夏天呢?「如果像電影《逍遙騎士》那樣跨上機車去流
浪般的無拘無束,相信會是很適合夏天的。Neil Young的一張專
輯《Harvest Moon》帶著點鄉村味道,有種輕鬆的溫暖,也是夏
天聆聽首選。」

「我更要推薦新專輯中的第一首歌〈Warmth of the Sun〉,是我
專門為夏天譜寫的歌曲。」Louis眼中閃爍著嚮往的神采。「倫敦
時常下雨,所以特別渴望陽光。有時也許你想要名車、最新款式的
皮外套,但有時你只想要沐浴在暖和日光裡,忘卻憂傷,感受臉頰
上那抹陽光的溫度,就已經太足夠了。」
---
標題 Louis Eliot‧臉頰貼緊太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