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Spiritualized

本來期末了沒什麼時間寫,但既然pulp你在,我實在忍不住跟你分享這個大消息...

本來因為太早買票而差點忘記日期的一場gig,本來因為不喜歡新專輯而不帶太大期望
的一場gig - Spiritualied play at York Barbican, 3/3/2002.

那天是7.30進場,大部分人都在standing區,望眼看過去看台坐區幾乎沒啥人(老實說
看起來有點冷清,上次pulp在同樣的場地,兩三千張票賣光,這次我預估大概一千上下吧,
喔票價15鎊,pulp18),然後很幸運的我又佔到第一排.

Spiritualized(或說是Jason Pierce)打從開始到最後完全沒說一句話,從頭到尾play
了兩個半小時,以一般的set來說算是很長,兩個半小時,又準時八點左右就上場(一般
gig常會讓群眾等到九點,而且九點上場的還常是support band,真正主角十點才上),
從緩慢行進太空迷團中拉出很長一段前奏帶進第一首Cop Shoot Cop(!),加上visual
art projection,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聽的如痴如醉了,猛的是Cop Shot Cop
下一首居然是Electricity!天哪!我當時想,"馬的,再來一些Ladies And Gentlemen
的歌吧!" 結果他們也很偉大,雖然這是新專輯promo巡迴演唱會,但他們居然大部分
都是演唱舊作從92年第一張的Lazer Guided Melodies(Shine A Light, Angel Sigh,
Take Your Time三首),到95年Pure Phase(Electric Mainline, Medication,
Let It Flow, Born Never Asked, These Blues五首),還有97年心碎落淚之經典作
Ladies and Gentlemen We're Floating In Space(Come Together, Electricity,
No God Only Religion, Cop Shoot Cop, I Think I'm In Love五首),新專輯則只
演唱了五首(Out of Sight,On Fire, Won't Get To Heaven, Don't Just Do Something,
Lord Can You Hear Me),尤其後來有個用藥的先生擠到我旁邊一直大喊要他們唱Stop
Your Crying, fucking amazing喊不停(當時我真的很後悔沒包根大麻來演唱會,看他
爽成那樣,好可惜好可惜..)但是他沒有彈.主打歌,他沒有彈. 而更猛的是,居然還有
兩首Spacemen 3在80末期的作品: Take Me To The Other Side及Walking With Jesus.

除了Jason Pierce給我的強烈印象,弓著身子專心弄effect縮在舞台右邊角落,站中央
的貝斯手Martin正面朝向直立不動的強悍站姿也讓我捨不得離開視線,尤其當彈奏
I Think I'm In Love時,天哪,我終於看到那些哀傷的音符是這樣一個一個按出來的,
而如果他們真的演唱了Ladies and Gentlemen, We're Floating In Space
(每一首開頭第一個音我都不斷在心裡默念)如果真的,那一定是當場落淚在那吧..

Spiritualized全部樂手只有三把加了大量效果器的吉他,一只貝斯,鼓手,percussionist,
keyboard手,沒有帶入靈魂福音元素的合音樂手或弦樂隊爵士樂手,全新line-up的七人,
把玩舊作卻沒有半點不出色,顯少演唱cheesy,rockier的新專輯,多半拉出一段長篇的
迷幻舊作,讓我真的很佩服他們,佩服Jason Pierce,一身散發的天才氣味.
首與首之間不說半句串場廢話,連續彈奏十六首沒停過,沒有謝謝,只有下場前朝群眾拍手
表達謝意,第一次安可追加兩首,第二次安可再以Lord Can You Hear Me結尾,從頭到尾
總共十九首歌,兩個半小時,超長的gig,超棒的gig.

散場後,我和七八個人還是捨不得離開欄杆靠在舞台前要歌單(set list),舞台上的兩張
包括Jason Pierce的都已經被幾個大漢搶走了,剩下我和三個女生還是不放棄靠在欄杆前
等,結果後來Phil就從裡面拿出他的set list指給工作人員說要給我,所以天哪天哪,我享
受了一場好gig,還得到了set list! wow!!

剛才在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彈I Think I'm In Love時,(因為我確定他們有彈,可是
setlist上沒有,吸滴寄給台灣的朋友聽了,存檔的mp3又因之前電腦壞掉沒了,又捨不得
拆藥丸包裝的限量版..)意外發現這個人跟我幹了一樣的事,set list+ticket:
http://www.cluas.com/music/gigs/spiritualised.htm

我照的照片一樣放上照片簿了: http://photos.yahoo.com/charlottetsai

沒有留言: